请留言。也可以留下问题,但不保证都有回复。

Add question

List a question

  • Hugo
    2026-06-07 11:21:19
    avatar

    Nell姐好,来信是要为分享一个好消息,与您共同分享这份喜悦。今天上午,我正式受洗,归入主的门下。一路走来,离不开您的指引和帮助。说来有趣,一路以来很多弟兄姐妹总会对我信仰启发的经历好奇。因为确实我不是通过某个身边人的影响来了解到的信仰,成长过程中也没有接触过相关背景的人。每一次我都会分享说在我成长过程中,在知乎这个平台上有两个我一直关注的答主,是TA们的文字和价值观给我生活带来的真切的改变和反馈给了我去主动接触和探索对我而言这一完全陌生的信仰的底气和勇气。如果没有你们,我可能会一直在原有的视角和世界里抱着固守的傲慢和偏见,不会像如今这样自行来寻求,来探索。有这样的结论是因为在我向身边人推荐教会的时候,在对方怀疑,拒绝的身上我能看到我曾经的影子。幸运的是我能通过你们有了一部分的信心,所以能够去叩门。我一直对此深怀感念。如果没有这个1的开始,我想至少在今天,我不会放弃固有的傲慢,也不会遇到怀有同样信仰的一群有爱的人。

    我也深知这并不是完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同样深切感谢您在知乎和道路数年如一日的分享与教导,在我人生观念塑形的关键时期,在缺少引路人的带领时,您的文字陪伴了我很多个难熬的夜晚和绝望的低谷。我遇到内心的难题不知道如何自处时总会下意识想到您在道路上的留言这一途径。即使不是每次都来信请教,仅仅是光想到还有这条路在预备着,都令我常怀安慰。更何况每次留言后总能收到您的反馈和帮助。您温柔的教诲经常在我脑海中闪回,不断重温回味。
    最后再次感谢您一路以来的帮助和陪伴。您的温柔和智慧值得我一生感念。祝您生活平安,常怀安乐。

    Daolu

    avatar

    恭喜你!这是人生中很大的一件事,就像耶稣和尼哥底母说的,好像人被重新生了一次。不是在血气里,而是在灵里。信仰之路是一条窄路,并不是去教会的人都在走这条信仰之路,但你不用管别人,定睛自己的路就好。既然你让我知道了你受洗,我就当送你一份受洗的礼物,等我书出了吧,我送你一本。到时候我会通知,你再给我留言说是Hugo就行。愿你未来的日子有上帝的祝福满满,也愿上帝借着你祝福更多的人!


  • Z L
    2026-05-20 09:56:18
    avatar

    某位信友你好,我在公教会,虽然不是苏州人,但一直都有想去苏州看看那边的天主堂,因为挺有特色的,可以先在网上看看。
    那边的新教会教堂,也都修得挺好,毕竟经济较发达些。
    而大些的教堂,应该也都有慕道班,更可以参加下主日活动看看,感受一下氛围。
    不过能明面放开,自然都有在合法合规,而人都是活生生的人,既然年纪也上来了,不如开始感受一番不同的人群的想法与行动,就当旅游或留学了。

    留言是因为,第一次去慕道,参加慕道班,是某地城市的教会。和你曾经参与过的城市教会,应该多少在某些方面会有所联系。
    我去的那,在他们中,大抵是相较温和些的了,不过是一路人,还是比较可能的,因为是做过些研究。

    虽然没呆多久,还是离去了,不过还是经历了些事,也由此造成了很多疑惑,就此找到了这个网站和网站作者这。
    最后学啊,看啊,想啊,又因为一些缘故,于是在公教会开始了悔改与预备服侍。

    关于他们的一些事,网站作者也有提到。
    很久没上知乎了,不知道那些回答还在不在。
    不管有没有,你想看些什么,可以找一个叫一叶心舟的APP,里面有些知乎没了的老回答。
    而你要是想研究什么,网络上别的地方,也有许多途径。
    尤其是正经的相关学术也都有,受过高等教育的你,应该也还是能找到相关的。

    我在公教会领洗,自也是因为见到了道的路径。
    而经历了这网站和网站作者的启蒙,以及因为那家教会和我自身的一些情况,又看了很多东西,还把公教会方方面面观察了一番,确实是经历了很多。
    不过说起来,把信仰的心安定下来,治愈了不安的,开始能好好走起来,还是在正教会修士那开始的。
    正教会修士的发言,真的挺震撼的,直接把内心的恐惧与纠结都抹平了。

    比如下面最近看的,还有很多,有兴趣可以自己找找。

    一位睿智的老者问他的门徒:“你怎么知道黑夜已经结束,白昼已经开始?”
    “我这就告诉你!”一个门徒连忙回答“当你能从远处分辨出狗和羊的时候!”
    “不,”老人回答道。
    另一个人说:“这可能是在一天之初,从远处看到一棵树,就能分辨出它是桃树还是无花果树。”
    “也不是那样,”那样智者坚持道。
    “那我们怎么知道呢?”门徒们齐声喊道。
    老人平静地回答道:
    “当你看着一个人的脸,在他身上看到你的兄弟时,你才是真正的兄弟。否则无论白天黑夜,都还是黑夜!”

    我不怎么读圣经,更不怎么看神学,虽然都有在了解。
    是因为个人原因的缘故,目前还不太能。
    不过还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更新途径,就是修士及其言语行为。
    公教修士的言语行为,正教修士的言语行为,都挺触动我的,那是超越了知识的,来自灵魂的震撼。
    也就像这个网站触动且震撼我的,是知识中的爱。
    而在网站作者这,以及领略修士们的风采,越发有了分辨力后,再于网络上,也能开始一遇再遇别的很多有其风采的人,无论是来自哪,在哪遇到。

    说起来遭遇,在能开放起来的慕道班里,不论是哪的教会的慕道班,都遇到过或听闻过一些和你有类似情况的人,以及一些相关的老教友。
    想起来之前圣诞遇见的一位男孩子,在某位神职面前述说自己在家族和某教会中的心酸,说了好多好多,控制不住的一直在讲,旁边也有别的男孩说自己也一样。
    而那是某地当地最大的教堂,慕道班也是人一直还不少,所以能彼此遇见。
    这就是我的一些见闻经历了,无论怎样,祝福你。

    还请容我介绍下两部电影,一部是《日为吾兄,月为吾妹》,还有一部是《圣弗朗西斯之花》,又名《圣方济各的小花》。

    不管去不去,去哪,怎么去,可以看看电影再想再决定。
    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平安喜乐。

    谢谢nn的文章,一切的文字,以及一直以来的网络上的在场与安慰。
    一直于你没什么身影,因为问题确实严重,但会好起来的,迟早的,因为已经好太多太多。
    总之谢谢你,为你祈祷,愿上主永受赞美。


  • cell
    2026-05-15 00:35:01
    avatar

    好的,谢谢nell姐!

    Daolu

    avatar

    有人给你留言了。


  • cell
    2026-05-13 17:17:30
    avatar

    nell姐,您好!马上9月份要去苏州读研究生,家里人又在帮我联系团契了,但我不是很想让家里联系,想自己找一找,因此想问下您的意见。姐,我本身是信三代,从小所在的教会应该属于很传统的福音派家庭教会(农村),不信任三自,比较推崇改革宗神学,之前读本科的时候,不知怎的把我给推到当地的归正宗教会了,那个教会言论比较偏激,和当地转警察冲突很多,氛围也很奇怪,也可能是有ptsd,对外人比较防备,我不是很喜欢。nell姐,如果您了解苏州的教会的话,能不能推荐一下呢?qwq

    Daolu

    avatar

    这个我还真不清楚。我把这问题留在这,如果谁有建议,可以留言给你。


  • LCE
    2026-05-09 12:56:42
    avatar

    好的,谢谢nell姐!我会在研究生生活努力尝试的


  • sadsadsad
    2026-05-05 11:22:41
    avatar

    嗯嗯!谢谢nell姐姐~也祝您立夏快乐~笔芯~


  • sadsadsad
    2026-05-04 13:01:12
    avatar

    nell姐,谈了两年的对象,平时没有异常,今天发现对方在几个月前已经不忠了,于是彻底分手。我看过您知乎和爱发电上有关的回答,道理都懂,但依旧沮丧,您能说一些话鼓舞我吗?谢谢姐姐。

    Daolu

    avatar

    抱抱你。为你高兴,没在托付终身以后发现渣人,没在孕期受苦的时候发现渣人,没在过了半辈子的时候发现渣人,没在过了一生之后骤然发现选了一个让自己后悔的人。难过的时候去外面走走,闻闻花香,见见朋友,吃顿好的。立夏快乐!


  • zhao
    2026-04-28 08:59:36
    avatar

    知道了,谢谢你,nell姐。❤️


  • zhao
    2026-04-26 12:27:01
    avatar

    nell姐,我这两天觉得还是有点乱,也是因为知识不够,所以想不清楚,就想偷懒来您这伸手要答案。我想问,如果多马福音真的是耶稣的语录,保罗的赎罪观也是为了某种目的,那耶稣的死而复活还是真的吗😭还要继续相信这样的教导吗😭感觉和信佛差不多了(沒有好壞的意思,朋友有佛教徒),有点乱,谢谢nell姐

    Daolu

    avatar

    为什么不相信这样的教导?相信它是因为神迹吗?是因为知识吗?不是吧。相信它是因为它确实是生命的道啊。不要怕,把杂草拔掉,是为了让真理之花更好的生长。


  • LCE
    2026-04-24 13:25:51
    avatar

    nell姐,不好意思又打扰您了。姐,因为考研上岸后有很长的一段空窗期,这段时间除了偶尔学学准备实习的基础课,平常就是宅在寝室刷视频,一日三餐全靠外卖,可以说是足不出户了。等到视频刷腻了,就会感到特别空或者说孤单,尤其是每晚听到其他舍友和女朋友煲电话粥、和发小玩游戏的时候。姐,我知道自己应该走出去,多与人沟通交流,但是,我又是那种“社恐”的人,那种平时不善言辞、朋友寥寥,与女生对话甚至脸红的人,一个人做地铁,公交出去玩,会感到很不自在。姐,还有就是,我好像特别渴望建立一段亲密关系来补这个“空”,但是我也知道建立亲密关系的前提是能独善其身,绝不能成为另一半的负担,以我现在的“活不明白”的生活状况是万万不够资格的。nell姐,为此我感到非常的迷茫,请问您能帮我指点一下方向吗?

    对了姐,去年10、11月份我因为“亲人离世”跟您留过言,一直没跟您报喜,真的很不好意思,您当时的话,帮我很快地调整了心态备战考试,最后成功一战上岸,真的非常感谢您!

    Daolu

    avatar

    恭喜你上岸成功!平时有没有试过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不需要单独去见什么人,就是参加团体活动,比如打羽毛球,骑车,驴友,还有一些公益组织,帮助山里的孩子建立图书馆等等。这些活动对i人非常友好,是结交好友的理想场所。开学以后,可以多去帮人解决问题,不需要social,就是力所能及的解决问题,慢慢的社会关系就会围绕着这些事情建立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