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留言。也可以留下问题,但不保证都有回复。

Add question

List a question

  • esther
    2026-04-17 09:45:55
    avatar

    谢谢姐姐,我想我明白了❤️


  • esther
    2026-04-16 02:54:04
    avatar

    谢谢姐姐的耐心回复,我看过这篇,我知道不能原地踏步,应该前行。但是我的内心有块地一直为他存留。我不敢去接触新的男生,我怕我不能处理好和新的对象之间的关系,我怕伤害到别人🥹

    Daolu

    avatar

    保留一块地和开垦新土地不矛盾啊。认识新的人不意味着你一上来就要给别人commitment,交往阶段的目的是试错和筛选,不是commit。姐妹,大胆往前走吧,你往前走,才能看到前面别有洞天。往前走,才有机会,包括你和他之间。


  • esther
    2026-04-15 07:45:29
    avatar

    姐姐,不好意思打扰你一下。我有个很喜欢的男生,几年前已经向他告过两次白,但是都被拒绝。他的观念是要先立业再成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谈恋爱,目前就是在搞事业。我看过很多你和q9老师文字,我知道爱是要尊重他的自由意志,所以我努力的克制住自己的喜欢,从不勉强他。但这几年我们一直都还有联系,近一两年几乎每天都在联系,我能感受得到他是喜欢我的,对我也是有好感的。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边的亲朋好友一直在给我介绍相亲的对象,但是我心里又一直放不下他,所以也不想去相亲,但是年龄不等人,我该怎么办呢?

    Daolu

    avatar

    我写过一篇关于“等待”的回答你看过没?总的原则就是,你不能原地不动的等待。在没有任何承诺的时候,你要按照你自己的目标和节奏做你自己的事,包括你的事业,包括尝试其他的亲密关系。千万不要为了任何没有承诺的关系驻足。这并不代表他就没机会了。两个人即便最后走到一起,也绝不是其中一个人等待的结果,而是两个人各自发展、进步,人生产生了进一步交集的缘故。


  • wind
    2026-04-11 11:27:33
    avatar

    哈哈哈哈不粗俗,很接地气的说法!谢谢姐姐,这个回答很温馨。不过如果能被姐姐抱一下的话让我哭三天三夜都是可以的:)


  • wind
    2026-04-08 22:47:02
    avatar

    姐姐,有一个问题,爱哭是不是需要改变?前些天我去参加一个面试,独自出行,在上海,我今年二十岁,女生,平时很少出远门,体质不太好,连续几天的奔波让我很疲惫,陌生的城市也让我很不安,面试内容很出其不意,我很多问题没有回答出来,不过也算控制住了情绪,表现的还算得体,但是出门后我就崩溃了,蹲在楼下哭了很久,当天有一个在上海的长辈邀请我去她家里吃饭,我当时去她家的路上还在哭,但是进她家前我忍住了,因为觉得在他人家里哭很不礼貌,晚上她留我吃晚饭,又让我留在她家里休息,在睡觉前她的孩子和我聊天问了我几句面试的事,我就又忍不住哭了,然后长辈很严厉的批评了我,说她不喜欢别人在家里哭,让我不要再哭了,这很不礼貌。
    我其实觉得这位长辈的做法没有什么问题,我确实不应该哭,我的问题在于,我知道这个社会对待哭泣这种明显情绪外露的行为很厌恶,大多数人也不接受,可是我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我也为此非常苦恼,我知道大家不喜欢哭的原因是,一旦一个人开始哭了就一定要去安慰对方,并且哭了就代表她不能完成接下来的工作,这会很麻烦,但其实有时候哭对我来说只是一个行为,我也经常一边哭一边继续完成事情,基本上不会影响我的效率,比如最后这次面试也通过了(面试过程没哭)。
    我的性格确实偏敏感脆弱的那一种,只是我在事实层面上还是会做好自己的事情,只是在情绪管理上我属实差劲了些,但是也是因为敏感所以我可以理解很多事,只是不知道这种负面作用如何消除罢了。
    想听听您的建议。

    Daolu

    avatar

    能哭出来是好事啊,几乎和大便通畅一样好。抱歉比喻比较粗俗,不过确实如此。印第安人说哭不出来就是emotional constipation。那位长辈可能也比较特殊,一般人对待别人哭泣不会这样的。如果是我的话,肯定会抱抱你的。没事,你没什么问题。恭喜你面试通过!


  • Ego
    2026-03-22 13:35:16
    avatar

    昨天与朋友爬山时谈论基督徒如何看待死亡尤其是因为意外而死的人。朋友的观点是神自有祂的安排,即使有些我们暂时无法理解,但神是全能的,既然发生了就是祂允许的。我其实并不太信服。
    刚谈完不久看到一只蟑螂在地上仰面躺着,触角在一只拨动。朋友和我打趣说这么大个,是广东特产。这时候我看到旁边有一个人朝那个方向走去,我隐约能猜到蟑螂会被踩死,但我什么也没做,后来果不其然,蟑螂被一脚踩死,慢慢没了动静。我跟朋友无奈地相视一笑。当时只觉得一个生命这样突然地没了,感觉荒诞又无奈。我刚才突然想起来,在想这件事,更像是给我的回应。我在想我看待蟑螂会不会正如同神看待人类一样,我明明可以去阻止那个人,绕行就不会被立刻踩死,当然也可能被其他人踩死,但我没有那样做,等于也是我允许了。
    事情主要就这些。我想听一下您的看法。这样旁观的默认是不是同样要承担责任?我感觉到拿这个类比去揣摩祂可能会很幼稚,但我还是想探讨一下对这种荒诞又现实的死亡,作为基督徒,该秉持什么态度?

    Daolu

    avatar

    这个对我没有那么大冲击,主要是对我来说,死亡不是终结,而是一个新的开始,一个path,lead to somewhere more real and more beautiful。所以我不会对死亡的事件有很大反应。


  • zhao
    2026-02-26 04:11:07
    avatar

    nell姐姐,又来求救了。喜欢上jh一个大我将近20岁的姐姐,也仅仅是偷偷喜欢那种。她从事公益行业也近20年了,生活简朴节约,在jh以及其他人眼里都是非常好的榜样,特别有牺牲奉献精神,但人际关系不是很好,不是很容易靠近的类型。偶然原因我们近一年蛮熟络的,近距离接触之后发现她个人状态一直不怎么好,最近几年一直抑郁,最近刚刚有好转,但个人生活状态也依然没什么气色。经常感受到无意义,也会有更年期的烦躁。同时她又是科学主义,一直在操练基于脑神经科学的类似积极心理学的方法。她觉得我是热爱生活的性格,她自己形容自己是生无可恋。
    看到您发表的关于人际关系的帖子,很想请教您,和这样的人相处,并且希望能让她也积极一些(虽然我也经常消极),有什么好的办法么?(虽然知道没答案,但还是想问,不知道和这样的人是否有机会产生亲密关系。

    Daolu

    avatar

    不要抱有期待的友好相处即可。并且保护好自己的情绪。各人有各人要学习的功课,不要过分担负他人的功课。至于说进一步的关系发展,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但不要强求,看上帝的带领,看命运的走向。另外,亲密关系的形态并不是只有世人普遍认知的那种。


  • weds
    2026-02-11 23:46:29
    avatar

    nell姐姐,一直被你的文字安慰和治愈,帮助我有不一样的视野,与很多内耗的观念和解。同时也观察到nell姐姐文中把爱形容为一种机制,还有关于灵魂的一些论述,可能融合了一些新纪元的表达方式,想知道从nell姐姐的角度是如何看待新纪元/诺斯底的呢,会不会跟基督教神学有一些张力呢?

    Daolu

    avatar

    老实说,我完全不在意这些标签,啥主义啥运动的。而且我不会急着下判断,我会先了解一下,想想它有没有道理,很多东西都是真理谬误参杂着的,你得学习去芜存真,提取精华。当然由于人的局限,我们的所有理论也都有局限,这个没办法。但总之是一代人在一代人的基础上,我在前者的基础上,你在我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答案。


  • aii
    2026-02-11 01:36:29
    avatar

    nell姐,不知道怎么办了。和对象谈了2年多,分分合合无数次。ta对我是强烈的贪欲中夹杂着爱,会在分手的时候说那些想要自杀的话,也会在我和ta分手的时候说恨我,ta说ta离不开我,我是ta的精神支柱。我试图和ta讲道理说不能这样,ta觉得是我不爱ta,ta不认同那些观念,只是一味地说真正的爱是不会分手的。nell姐,我是您的老读者,现在这样骑虎难下的情况该怎么办。双方都有真感情,但我感觉ta把贪欲和爱混为一谈了。现在怎么做,才是对两个人好的呢?

    Daolu

    avatar

    ta不能接受那些爱的观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ta没有安全感,ta觉得一旦接受就要坦然面对分手了。现在的问题是,你自己,到底想不想分手?想分手,就快刀斩乱麻,ta认可不认可你分手的理由都不重要,你无需被ta的说辞绑架。不想分手,就暂时不要让那些你们不统一的观点来进一步撕裂你们的关系。那些观点不是要拿来争对错的,而是来指导接受它的人(在这里也就是你)来示范真正的爱。这个示范的效果才会让对方真正信服,也真正有平安接受这些观点。


  • Cogo
    2026-01-11 10:22:21
    avatar

    Nell姐,最近刚刚进入一段恋爱关系,遇到了问题求教。具体的事情大概是女朋友在线上对话中向我表达了一件令她感到不满的事,我当下的感受是一件小事,所以表示的态度很轻浮。我没有去感受理解她的情绪,而是继续自顾自地表述了一些我认为应该对的想法和做法,换句话说,我像是在批评她。她很受伤。她没有感受到被理解和照顾。我回想起过往对待身边人的态度,我发现这种处理模式相当普遍甚至成了一种习惯。我更习惯于用脑子去对待对方,而做不到用心去理解去爱。我经常感到无力,让对方有了不好的感受,没有感受到温暖和爱。我想可能是因为用脑子而不用心可以做到留有一丝自我保护的空间,是我的怯懦不敢把心袒露出来,所以习惯性的方式形成了应对习惯,现在看来更像是一种缺陷。我感到无力的点在于我好像看到了它,但还是感到手足无措,因为提到的用脑子交流还是我下意识最真实的反应,反而通过搜索给出的话术方式让我感到东施效颦的不适。我想知道为什么我会有这样的问题,是我太自私不够爱吗?我想把这个问题解决。我并不反感开始用提供的建议来模仿学习这种对话方式,我也会试着去这样做,我担心这是一种刻意模仿而非一种发自内心的爱,所以我会怀疑自己的爱

    Daolu

    avatar

    真正的爱,从来不是做得万无一失,而是愿意反省和改变自己。但这要产生最好的效果,需要双方面都能有这个认识。也就是要找一个在爱的认知和能力上匹配的人,双方才能appreciate对方爱的行为,也能促进彼此的成长。亲密关系里能让你们产生矛盾的东西多了去了,可以说越亲密暴露出来的问题会越多,结婚以后更多。而大多数这些问题都不是谁对谁错,都是适配上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双方都有反省和改变自己的心态,不要有一方坚持自己是正义的一方,而要承认,两个人都是为了这个关系努力,并不是谁就一定是错的。你们是向着两个人都舒服的方向努力,而不是向着一个绝对“正确”的标准努力。适合你们的,不一定适合别人,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们。你们都有这个意识,就不会沦为互相指责,心生怨怼。人家是选择和你一起才愿意这样改变,人家自己一个人或者和另外一个人,可能这都不会造成问题,所以就不要指责别人做的错,而要感恩对方为了和你在一起愿意改变。两个人都这样想,关系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