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声之后……
请留言。也可以留下问题,但不保证都有回复。
Add question
List a question
-
zhaoyang2025-07-03 19:49:48
nell姐姐您好,最近信仰上又遇到一点困惑,来咨询您。
「论宗教」这篇的部分内容,会觉得和目前教会的教导有点不一致,有些想不通。我们教会的观点是信徒的反省/悔改,都必须指向基督才有意义,不然只会走向自我,所以信徒需要在教会里进行操练,彼此相爱/服侍,这也是为什么要去教会礼拜的重要意义之一(也会经常倡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并且认为耶稣基督是指向教会的,而不是个人的(我疑惑点蛮多,但传道人说的很确定,我就没把问题提出)。教会也认为,纯粹的良善,道德标准高,如果不是指向基督也是无意义的,因为佛教或其他宗教也会要求人向善。但是我们教会又不是排他性很强的教会,接纳性也很强,虽然是圣公会偏保守派。
表达有点混乱,我看您的文章多一点,很多观点我直接接受了,但可能是学习不够,所以遇到和教会有些相悖的地方,就困惑不已。想问问您的看法。Daolu
你看了我这么多内容,应该能看出来这些东西早就突破了传统基督教框架,这不应该感到意外啊。至于说能不能接受,看你自己。你的问题描述里大多是别人说了什么,最终,你要能形成自己的观点。——“别人都说我这个那个,你说我是谁?”
-
yntia2025-07-03 09:22:16
Nell姐姐,我注意到您的很多内容,每篇阅读量可能也就是几百,但相比它们所传递的能量,这样的曝光量真的显得太少了。而且看起来这些也不像单纯的“自我学习笔记”,更像是特意写出来想帮助大家的。所以我很好奇:是什么让您一直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写呢?在没有太多回应和反馈的情况下,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我自己常常因为反馈少就容易泄气,所以很想听听您的看法。
Daolu
你说公号吧,那只是引到这个网站的手段,国内发不了这些内容,流量大反而危险。大部分人看我的内容不是通过公号。至于你的问题,不要看人的反馈,要看你的回答对他人生命的影响。这影响如果是救人,那么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
ona2025-06-22 02:47:33
还想请问,人活这一生的意义是到底为了“爱别人”还是更认识亲近神呢?Daolu
你这两个问题没前没后的,你需要具体阐述一下才能回答。
-
ona2025-06-22 02:44:37
nell姐姐,“将自己献上当作活祭”的意思也是“按着爱的价值观而行”么?
-
yntia2025-06-19 09:32:22
请问nell姐,最近了解到一个antinatalism的概念,说是父母未经孩子的同意就将ta生出来,让ta经历种种不可避免的痛苦,包括死亡,这是不道德的。所以要反生育。同时自杀是权力。也有观点是人类给环境带来了很大问题等等。我对这种言论说不上认同,毕竟首先繁殖一直是发展的动力;其次,一个没有能力表达是否愿意出生的个体,父母想问也没地方问啊;还有就是苦难不是不好的东西,在苦难中活出爱是更有意义的。
但同时非常自然的想到,如果孩子到青春期,遇到苦难,问我:你为什么不经过我的同意就把我生下来、我不想听你那些“意义”“爱”,我就是不想受苦,这太痛了,我不想承受。
我先自己思考了一下,可能会说:是的,我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把你带到这个世界,可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能做的,是陪你一起面对那些苦难……但不管我说什么,ta就问我一句“你当初为什么这么自私的怀孕生子啊?”,我就不知道能怎么说了。同时觉得的确是,我作为子女,是不怪父母的,但有点觉得如果我的子女这样怪我,好像也有点道理。我选择生育(虽然现在还没结婚,但未来想有孩子的想法是比较明确的)的确有非常自私的理由,比如至少有一个是不想死了以后没人收尸,nell姐怎么看呢?
Daolu
“父母没经孩子同意把孩子带到世上”这个说法是晚近的说法,人类历史上大部分时间是认为子女是来找父母的。启蒙运动把传统说法都一锅端了,当成迷信,实际上最近几年很多人都发现传统说法挺有道理,当然得结合现代物理学、医学、生物学的发展,严格的唯物主义越来越站不住脚。这么说吧,没有子女的意愿,我们是成不了一家人的。我们成为你的父母,不是我们选择了你,而是你选择了我们。另外,实际上你怀着这样的敬畏对待生儿育女,你的子女到时候也不会这么问你,而是庆幸有你这样的父母,也会更接受是自己选择了你这件事。
-
zhao2025-06-10 18:47:25
谢谢nell姐,也时常有种“感觉不对又阐释不清楚的无力感”,应该是因为学习不足吧。我在努努力。
听您说完,踏实多了。😭谢谢nell姐
-
Bennett2025-06-10 06:50:05
Nell姐姐,怎么女性人物系列都看不到了?方便问一下什么原因吗?Daolu
是的,有一个出版计划,到时候跟你们说 :)
-
zhao2025-06-09 19:49:38
nell姐您好,通过您更新的问答进来,最近我们在学习圣经时也遇到了问题,想请教您。
传道人在分享上帝和人的关系时提到,人和上帝的关系是断裂的(非信徒与上帝),我们因为在基督里,所以在救恩关系中。
我个人的问题是,我自认为我的行为(朝向基督的悔改,我们教会一直倡导的)非常糟糕,但不是在自我谴责,只是觉得确实糟糕,没有做好。那么我只需要不断悔改就可以获得救恩吗?而那些依靠自己的良善(上帝造人的美善形象),行为一直有突破的人,但不想接受基督教,或是佛教徒/无神论者,这些人与上帝的关系就是断裂的吗?
传道人回答我是的,并且一直在问我信的到的是什么,基督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还提到问我要不要重新慕道(或是开玩笑),被我拒绝。
这个问题最近几天会比较困扰我,我没办法理解耶稣是通向真理的唯一途径,我认为通向上帝的道路有很多,但我好像与比较核心的教义想违背。因为传道人再分享结束又与我聊了很多,但我依然没有改变观点。
想问问您的看法,是我信心不足,知识不够,还是问题出在哪呀,谢谢nell姐。🙏Daolu
很多人所坚信的实际上是语言设下的陷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这句话没错,但你有没有看到,这句话什么意思,你就要理解“我” “道路” “真理” “生命”分别指涉的是什么。很多人根本不去分辨,只是按照人平常的概念去理解,其实是没注意到人类语言的局限性,会常常给人设下陷阱的。你的想法没错,但你要表达清楚你是什么意思,就要从这些概念到底代表什么开始去论述。你先试试看。
-
Jeremiah2025-05-21 06:00:34
nell姐,底下cloudcloudy提问的”nell姐,感觉对伴侣越来越不耐烦了怎么办?尤其当是对方做了自己不喜欢的事,心里产生的厌恶积累到一定程度最后爆发出来,说一些难听的话后又忍不住自责后悔,心里又会想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为什么要说得那么难听?这种情况该怎么调节呢?还是应该分开。时常怀疑自己到底爱不爱对方,可能有时爱有时不爱?好疲惫。”如果是结婚情况,要怎么处理呢?
Daolu
未婚和结婚的区别,相当于前者还没有入股,后者已经入股了。入了股就不可能轻易退出,家庭是两个人共同维系和建造的事业,事业遇到挫折,就想办法解决,不到万不得已,是不可以说退股就退股的。结婚以后讨厌伴侣的情况很常见,爱不是感觉,而是义务和行动。讨厌的时候仍然按着爱的法则该做啥做啥就可以了,爱的感觉会随着你忠诚的履行爱的义务神奇的回来,甚至加倍的回来。
-
Nako2025-05-21 00:46:29
谢谢Nell姐,可能我心里已经大概明白了,您说的那句话挺对的,听起来他没有对我产生过什么浪漫的感情。我确实心里一直清楚他并不是很喜欢我,只是觉得被我需要可能很舒服,但也不太愿意和我恋爱,至于我后来补充的那条,其实也不太能全怪我,毕竟他没有明确拒绝就是他的事,我没有逼迫他必须回复我的信息,anyway,造成这个局面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歉我已经道了,这件事就告一段落吧,谢谢您的回复

